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Audio Bite|你的母亲不是你的母亲
--:--
--:--

Audio Bite|你的母亲不是你的母亲

母亲节的一点思考

(注:本来想自己录音,但是家里的环境太嘈杂了,只好利用Microsoft Azure的文本转语音服务生成音频,配乐为晨曦光廊Sun Of Morning的作品河的孩子》

Share

文字稿:

今天是母亲节,一个孩子感谢母亲的节日。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我们常常会赞美母亲的伟大,感恩母亲为了孩子无条件的付出。但是当我看完台湾大学教授蓝佩嘉的《拼教养》这本书后,对这种既定印象产生了反思。

《拼教养》这本书描绘了弱势阶级父母和中产阶级父母为了孩子的教育而尝试各种教养脚本的案例,母亲经常要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在整个社会结构的压力下陷入焦虑和矛盾中。

蓝佩嘉在书的最后一章写到:

为人父母者,需要提醒自己“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为人子女者,也要记得“你的爸妈不是你的爸妈”。我不赞同父母理所当然地要求孩子承担感恩或回报的义务,但我也不认为子女有把父母无条件的呵护与支持当成天经地义的权利。照护的逻辑同样适用于亲子间的互动,孩子需要认知父母也是脆弱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人生与困顿。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中,我们摸索照护彼此的方式、寻求相互滋养的可能。

这段话让我体会到,作为子女,当我们想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要求父母不要把他们未能实现的理想强加在我们身上时,我们同样要意识到当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后,他们并不是天生地就要为我们无私奉献。相夫教子就是母亲该做的事情,这样的观念一定程度上迫使母亲为了培养孩子而牺牲自己的人生追求,当我们不假思索地说出母亲是伟大的时候,这样的光环就掩盖了母亲的脆弱和迷茫。所以,我觉得感谢母亲需要先从不再理所当然的向她索取呵护开始,去看到她脆弱的一面,想一想我可以怎样照护她。

0 Comments
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这是一档从个人视角出发探索世界的播客,有时发表个人观点,有时用声音记录游历世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