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独自游|《异乡人》主播 Bessie 的游牧人生
2
0:00
-39:02

独自游|《异乡人》主播 Bessie 的游牧人生

亲历者说故事
2
照片由 Bessie 提供

节目开头的这段话,是播客《异乡人》的主播 Bessie Du 在聊天中发出的感慨。「推播助栏」曾经在6月刊分享过播客《异乡人》,这是一档聚焦于华人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的播客,希望讲述普通人的传奇故事。初听《异乡人》我就成了节目的忠实听众,Bessie 的声音非常柔和,有一种吸引你听下去的魔力,节目短小精悍,二十几分钟就回顾了一位受访者的人生旅程。

越听节目我就越对 Bessie 本人充满了好奇,出生在中国,如今定居欧洲的她又有怎样传奇的经历呢?在《异乡人》的节目网页上,我只能找到她的一段英文介绍和两位BBC的编辑对她的评语,只言片语显然不能满足我的好奇心,于是在1月末我向 Bessie 提出了视频聊天的请求,Bessie 说刚好她要接受《异乡人》的节目嘉宾、电影制作人陈清的英文采访,让我可以先看看采访再聊。

在听完她们的英文采访后,我大致梳理出了 Bessie 的人生轨迹,理解了她做播客是源于自身的经历,她想要与世界各地的移民交流,从中观照自己,实现自我疗愈。新年期间我再次跟她约好时间,想要听听她用中文更详细地讲述自己作为“游牧民族”的一生。

1980年代, Bessie 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教英语,88年她辞去工作决定前往美国攻读英语硕士学位,10年后她重新回到北京,因缘际会成为外媒记者,先后为美国的 ABC 电视台、德国电视台、BBC、Channel 4工作,2008年后移居香港做制片人和自由记者,最后在2017年和老公一起回到德国定居,年过五十的她开始学习德语,继续过着自由职业的生活。

考虑到收听体验,这集节目会分为上下两集,增加两段配乐,作为播客发布。你可以在 Apple Podcast,小宇宙,Pocket Casts,Spotify,Firstory,SoundOn 等 Podcast 平台上搜索 “独自游” 订阅收听,也可以通过导入节目的 RSS 链接订阅收听:https://open.firstory.me/rss/user/ckh0oybgdi7ad0836qz7bonji 

【本期配乐】

Netflix Sound Logo

Sneaky Adventure by Kevin MacLeod

Amazing Plan by Kevin MacLeod

The Show Must Be Go by Kevin MacLeod

Awaiting Return by Kevin MacLeod

2 Comments
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这是一档从个人视角出发探索世界的播客,有时发表个人观点,有时用声音记录游历世界的过程。